土司理論

2010090923:14

有一個教育態度非常寬鬆的父親,兒子從小到大,

 

甚少違背父親的意思, 關鍵就在於父親他的「同理心」。

 

 怎麼說呢? 這要從小孩子念小學時的一片土司說起


他是個獨生子, 小時候,驕縱到早餐在吃土司麵包時,

 

會把土司麵包的「邊」給切掉,只吃中間軟的白麵包部份。

 

旁人看了覺得實在不好,可是怎麼勸也不聽。

有一次,這父親看到兒子「又」在拿著水果刀切土司的邊了,

 

 他笑了笑,竟說:「喔!這個土司麵包的邊很難吃喔!?」

 

 還在唸小學的兒子開心地點點頭,心想,終於有人了解我了。

 

「土司麵包的邊咬起來很硬、很乾,對吧!」

 

 爸爸用帶著點”同仇敵愾”的口氣說著,

 

兒子聽了更開心了。 這個時候,這父親他忽然丟了一句話:

 

「可是我想到一個很嚴重的問題。」

 

說完,便若無其事地看著早報。

 

還在唸小學的兒子不禁好奇地問: 「什麼嚴重的問題?」

 

 這父親淡淡地說:「如果我是你未來的女朋友的爸爸,看到你這

 

個男人吃土司不吃邊,我會覺得你這個男人不能吃苦,

 

以後就不會把女兒嫁給你了!…

兒子一聽…,立時羞得滿臉脹紅,


…眼光掃瞄發現四下沒人注意,


三口併作兩口地把剛切下來土司邊給塞進嘴裡,一口吞掉….

從那天開始…

 

這兒子完全改掉了那個令許多旁人搖頭的嬌縱習慣,


…就因著父親”輕描淡寫”的一句話。

我們講話不要只顧著表達自己的意見、輩份,


 

而是要多一些同理心,能多顧及聽者的背景、年齡、思想,


抓住聽者所在意的點,用聽者所在意的觀點來切入,

 

我相信效果會大不同。

說話能否達到效果的關鍵不全在於您我能講得多有道理,

 

多慷慨激昂,是在於能否掌握住「同理心」的原則,


能否從聽者所在意的點做切入。

 

總之~這份同理心,我們就叫它…土司理論